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黄玉治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会局务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提升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能力

发布时间:2022-01-26 14:34 来源:国家矿山安监局 点击次数:

 

 黄玉治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会局务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提升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能力

 

118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和局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矿山安全防范重点工作。黄玉治强调,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升防范化解矿山重大安全风险能力,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五个问题,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做好新时代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找差距,整改落实补短板,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聚焦中心任务和主要矛盾,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抓严抓实。要高度重视战略思维和策略问题,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研判,提前谋划应对策略和措施,坚持既治标又治本、既抓当前又抓长远、既抓科技又抓基础,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监督管理各级领导干部,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好思想动态分析会,教育引导全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安排部署,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加快制定2022年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持续抓紧抓实抓到位。要把打非治违贯穿全年监管监察工作重点,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企业,严厉打击非法盗采、明停暗开、超层越界、未经批准擅自复工复产、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非正规开采、违规回撤等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要突出重点关键,持续强化煤矿瓦斯、水、火、冲击地压、顶板等重大灾害超前治理,紧盯非煤地下矿山通风、动火作业、爆破作业、露天矿边坡安全管理和尾矿库冬季放矿、筑坝等关键环节,严禁非阻燃皮带风筒、淘汰机电设备、过期变质反应性高分子材料入井,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推动矿山安全生产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进行重点攻关,并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尽快解决一批矿山安全“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要高度重视春节前后矿山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歇脚松劲思想,持续开展明查暗访,继续保持严格执法的态势不松劲,确保春节期间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