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扛起瓦斯防治“双零”担当

发布时间:2019-09-04 08:19 来源:中国煤炭报 点击次数:

 

扛起瓦斯防治“双零”担当

 

 

瓦斯不根治,煤矿无宁日。8月28日召开的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以强化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目标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煤矿瓦斯防治工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瓦斯事故。

追求瓦斯防治“双零”目标,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顺应了时代要求、民众呼声,是煤矿安全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不仅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主动作为,更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鲜明体现。

实践证明,只要认识到位、制度完善、措施得当、奋力作为,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是可以实现的。

近年来,各地不断强化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扎实构建“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成效显著。2018年,全国煤矿瓦斯事故及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3%和74.6%。

瓦斯防治“双零”目标,不是空中楼阁,有着可以实现的现实基础,必须坚定必胜的信心。

陕西铜川矿业公司率先提出瓦斯“零超限”理念,连续八年没有发生瓦斯超限。安徽“十三五”以来有20处煤矿实现瓦斯“零超限”,全省煤矿连续10年未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这些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坚定瓦斯可防可治的理念,强化瓦斯治理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科学性,瓦斯灾害就能够得到有效治理。

国家煤矿安监局去年以来出台了《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防范煤矿采掘接续紧张暂行办法》等规定。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政策标准。山西、贵州提高瓦斯抽采利用补贴标准,河南、云南严格瓦斯治理,划定红线细化标准。这些,增强了实现瓦斯防治“双零”目标的制度保障。

近年来,一些地区和煤矿企业在瓦斯防治上,规划更科学,现场管理更精细,技术管理更专业。山西建立规划区、准备区、生产区“三区联动”的瓦斯治理模式;贵州盘江精煤集团推行“一孔一视频”,对开孔、见煤、撤钻、封孔全过程实施监控;河北明确规定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总工程师为第一行政副职。这些基层创新举措,为实现瓦斯防治“双零”目标提供了很好的管理借鉴。

追求煤层“零突出”,既是一种先进理念,也是工作要求。所谓先进理念,“零突出”是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实现关口前移、源头防范,在理念上具有先导性和科学性。所谓工作要求,因为煤与瓦斯突出后果极其严重,极易造成群死群伤,只有从源头上防范突出等动力现象,把突出煤层降低到无突出危险煤层来安全开采,才能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应当看到,当前瓦斯防治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还存“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屡禁不止,瓦斯防治措施不落实,抽掘采接续紧张问题依然突出”等问题。有的矿井瓦斯等级和煤层突出危险性该鉴定不鉴定,甚至蓄意造假,导致瓦斯等级应升未升、该戴“突出”帽子没有戴。总体上讲,瓦斯事故多数还是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防治工作不扎实、管理粗放不务实造成的。

瓦斯防治是煤矿安全的重中之重,做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及煤矿企业必须把深化瓦斯治理、确保煤矿安全抓实抓好。一个矿要想几年、几十年实现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靠的绝不是运气,而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只有切实扛起瓦斯防治“双零”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才能防瓦斯之患于未然,从源头上防范瓦斯事故。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