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全国煤矿安全监察系统新闻宣传暨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经验

发布时间:2019-07-08 11:04 来源:中国煤炭报 点击次数:

 

全国煤矿安全监察系统新闻宣传暨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经验

奋力开创新闻宣传和机关运行工作新局面 

    745日,全国煤矿安全监察系统新闻宣传暨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在山西太原召开。8家单位就新闻宣传和机关运行工作做了交流发言。本报择要刊登,以飨读者。

山西煤监局:注重人才培养,适时压担子

山西煤监局认为,做好新闻宣传和办公室工作,必须要有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此,该局在人才培养和使用上,注重选拔会干会说会写、德才兼备的干部,让干部有为、有位、有荣。

该局广开渠道,发现人才,召开全系统优秀青年干部座谈会,选调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到省局有关处室挂职,选派新入职的人员到基层锻炼,在实践中注意发现新闻宣传和办公室人才。同时,针对煤矿安全监察人员专业技能强但写作表达能力相对弱的普遍问题,采用“老带新”、广参与、勤调研、多交流的办法,拓宽文秘写作人员的视野、强化逻辑思维能力、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该局抓住各种机会历练文字人员,大胆启用年轻人员,给他们搭平台、交任务、压担子,反复打磨。此外,该局把《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两报”记者站作为最可信赖的新闻宣传主力军,把“两报”的上稿作为展示煤监精神、讴歌煤监形象的首选。2018年,该局在两报上稿近400篇,位居全国煤监系统第一。

吉林煤监局:构建支撑体系,讲好煤监故事

吉林煤监局构建组织支撑、人才支撑、技术支撑的支撑体系,制定了《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把新闻宣教工作纳入《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责任落实和绩效考评办法》之中,同时,建立了新闻发言人、舆情监测、信息审核发布等宣教制度,组织建立了22人的政务信息队伍,加强舆情监测工作,建立舆情导向办公室,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关注搜集、分析煤矿安全生产、煤矿安全监察等热门话题,及时召开分析研判会,应对网络舆情传播的消极信息。

该局高度重视“吉林煤监”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官方账号运行工作,积极向国家煤监局官方网站、《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报送文章,同时,该局与吉林电视台公共安全频道联合策划制作了以煤矿安全监察为主要内容的“安全视界”专题节目,在全省播出。

福建煤监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宣教工作机制

福建煤监局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宣传和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传信息小组,由局综合处牵头,负责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宣传信息总体协调、督促指导、汇总上报等工作,并配备1名信息宣传专员。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和市县(区)煤管部门、省海西安全信息中心均配备1名至2名专(兼)职信息宣传员,定期向局宣传信息小组报送宣传信息,由宣传信息小组汇总后及时向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和省委省政府、省直机关工委等上级部门报送,做到信息报送“不断流”。据悉,福建省应急厅、福建煤监局连续7年联合举行福建省政府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同时,该局先后举办5期累计128人次的煤矿安全生产宣传和信息报送专题培训班,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全省煤矿安全政务信息和宣传工作培训座谈会。会议总结交流全省煤矿安全政务信息和宣传工作经验,通过对政务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取得好成绩的产煤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及有关信息员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此外,该局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福建省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打造全媒体、分众化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四川煤监局:构建新闻宣传工作良好格局

四川煤监局坚持新闻宣传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办公室牵头,业务部门协同,广大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该局办公室配备了4名专兼职人员负责新闻采编,机关各处(室)、各煤监分局、直属事业单位明确专兼职新闻宣传干事,各产煤市(州)、县(区、市)和国有重点煤矿企业明确新闻宣传通讯员,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报送网络。

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策划选题,积极对接全国主流媒体,在央媒发出了煤矿安全生产的“四川声音”。特别是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刊发了《四川煤炭去产能指标交易额超23亿元》《四川:铁腕整治煤矿安全隐患》《煤矿事故多发 四川严查严处非法违法行为》等新闻报道,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央级媒体刊载、发布四川省安全生产新闻750篇(次),2018年以来达830余篇(次)。

山东煤监局:为以信息化建设提升机关运行效能

山东煤监局大力推进行政办公信息化建设,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煤监,将原办公系统、行政审批和监察执法等系统深度融合,并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完善,2016年该局对办公系统进行了自动化升级和功能扩展,具备了移动办公功能,提高了行政办公效率,实现了局内部门单位信息的互联互通。

该办公系统共有12个应用模块,60个应用子模块,包括公文管理、档案管理、公共信息、行政审批、督查督办、工作周志、信息共享和个人事务等多项功能,涵盖了所有办公业务。

同时,山东省107处煤矿的基本信息和图纸全部上传至该系统,煤矿安全事故信息库记录了1950年以来全省煤矿发生的3929条事故信息,1948年及以后的档案资料扫描件已全部归档,增加了VPN保密设备,随时随地通过因特网登录系统。同时,开发手机应用模块,可在手机上批阅文件、处理办公业务。而且,重要事项实行网上督办、销号。能够对文件、事项等督办工作进行网上创建、下发和收回,督办事项下发后,能够实现手机短信提醒,以及工作进展网上查询、督办结果网上督查,保证督办工作及时开展。

河南煤监局:高质量服务煤监中心工作

河南煤监局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坚持原则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积极主动沟通协调,扮演好“勤务员”的角色,落实好“协调员”的定位,履行好“调度员”的职责,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机关高效运转。

该局从认真接好每个电话、认真接待每个群众、认真起草每份文件、认真组织每个会议,认真办好每件事情“五个认真”做起,加强内外协调,强化沟通联系。同时,该局积极与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监局各司局、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以及省直部门沟通协调,年均协调办理重大事项20余件,协调参加各类会议和活动近百场次。此外,该局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协调推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效发挥规章制度的规范约束作用,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湖南煤监局:为煤监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湖南煤监局认识到办公室虽然不是处于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第一线,但作为政务服务保障部门,绝不能以“二线思维”定位,必须“树一线思维,创一流业绩,享一体荣光”。该局根据局党组的总体工作思路,办公室逐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围绕一个中心(煤矿安全监察),服务两个大局(煤矿安全发展、局机关高质高效运转),建设三型处室(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提升四种能力(团结协作、组织协调、敢于担当、拒腐防变),密切五方联系(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省直有关职能部门、重点产煤市县、机关各处室各分局各事业单位)。

同时,该局办公室人员不断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增强团队协作,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该局积极抓好重点工作,主抓重点工作督办、上传下达、政务信息报送等方面,确保机关高效运转。

宁夏煤监局:督察督办,推动工作落实

宁夏煤监局认为督办是保证政令畅通,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手段。该局办公室准确把握督办工作的切入点,坚持“三个原则”,立足“四个围绕”,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党组会、办公会工作部署,及时分解、印发督办单,形成“议而决、决而行、行必果”的督查运行机制。

该局把督办督查结果与部门考核以及处级干部综合测评相结合,每半年和年终分别进行定量考核,借助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促作为、抓落实、保效果。

去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局党组工作部署,起草各类综合性报告21份,共约11万字。同时,该局办公室主动对标新时代新要求,积极向国家煤矿安监局看齐、向兄弟省局学习,提出构建马上办工作机制,确保不漏事、不压事、不误事。

(记者  谢吉东)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