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黄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反思差距 创新措施 坚决扛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19-04-09 10:30 来源:应急管理部 点击次数: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反思差距 创新措施 坚决扛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

近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连续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灾害教训,反思抓落实上的差距,研究对策措施。强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要反思差距抓落实,创新措施抓改进,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部党组同志和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分别作了发言,查找工作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今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专门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近期连续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作出重要指示。要结合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四川木里森林火灾等事故灾害,深刻反思我们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的差距,从思想认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落实监管执法要求和落实源头治理要求等方面查找不足,清醒认识一般化的管理手段已不适应现阶段监管要求,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思路方法,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部党组同志带头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以坚强的党性敢于协调、善于组织,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既围绕大局提出建设性意见,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又主动工作,督促落实防范责任。采取最严格的办法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实行最严格的市场准入标准,制定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建设标准规范,建立危化品企业市场准入条件负面清单;实行最严格的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限期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化工园区实施关闭或转型,对不符合安全法规标准规范的企业予以关闭退出;实行最严格的分级分类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实施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建立企业风险隐患自查、自报、消除的闭环管理机制;建立高危行业企业预警预报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动态实时管理;实行最严格追责问责,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倒查事故责任,对因监管不到位发生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监管人员责任。提升专业素质,坚持人岗相适选人用人,建立企业技术人才到地方安全监管部门任职交流机制,提高监管专业化水平,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危化品专业支撑力量建设,密切与有关高校合作,健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和风险监测体系建设,结合国内外战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制,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应急管理部特别重大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手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实战实用,认真总结建部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改进完善措施,确保响应更加科学、操作更加便捷。要坚持统筹协调,强化各司局各单位分工负责和全覆盖、无缝隙的应急联动,确保快速响应、快速出动、快速处置,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救援。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司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