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砥砺奋进的五年: 推动全民参与“我要安全”入心

发布时间:2017-10-20 09:00 来源:湖北煤监 点击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从加强安全示范城市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创建入手,推进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积极发挥班组长、群监员和媒体公众的作用,不断增强全民安全自觉性,推动全体社会成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从“要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使安全发展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规划部署引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实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个观念必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来;要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安全公益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和公众情绪,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要做到一方出事故、多方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加强新时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与此同时,相关高规格的文件和法律法规都把安全宣教纳入其中。

2013年,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了10个城市(区)为首批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试点单位。

2014年,新《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明确提出“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单位有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教育的义务,有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的权利”。

而在过去的2016年,两个重磅文件的发布,使得安全宣教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空前关注。

20164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宣部等8个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重要意义、重点工作、工作格局、“七进”、宣教活动、支撑保障等内容。意见提出,要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201612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安全教育体系,把安全生产纳入农民工技能培训内容,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和舆论监督等。

基层探索谱写新章

今年224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安全体验培训中心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现场仔细观摩了安全帽冲撞等安全体验培训项目,并关切地询问工人们的体会。

近年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逐渐由“说教式”转变为“体验式”,诸如北京、深圳、宁波、南昌等地都已建设了城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消防、建筑、交通等很多高危行业领域建设了专业的安全体验馆,部分私营企业也纷纷推出体验式安全教育场馆和设备。

除了一些传统手段外,各地各部门还借助更多的载体,积极创新宣传手段,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被赋予了更多内涵。

2015年安全生产月期间,重庆市安监局组织民间艺术家创作蕴含安全元素的民间艺术作品,并制作成“中国梦·安全梦”系列宣传画册。用上述艺术形式展示安全生产,画面形象生动,内容通俗易懂,深受市民喜爱。

2016年,山东省组建了首支安全生产网评员队伍。这支队伍的成员主要来自各市、县(市、区)的244名宣传骨干。山东省基本实现了每个市、县(市、区)至少有1名网评员。

2017年,北京市各乡镇、街道借助安监微信平台,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该局利用微信公众号这一新媒体的优势,通过诙谐、有趣的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及时向公众推送各类安全信息。同时,北京市安监局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建立了“安监系统微信矩阵”功能模块,将各区安全生产检查队微信公众号进行链接,努力实现全市安全监管系统市、区、街乡三级微信公众号矩阵的集群效应。

安全宣教工作的有力开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在山东,省政府专门安排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保障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支出,逐年加大宣传资金投入。据统计,2016年全省各级政府共投入宣传资金41116万元,省级安全生产宣传经费达到650万元。

在河南,省妇联所属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成了儿童安全体验教室,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安全自护教育,提高儿童和家长的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普及生产生活安全知识。

在湖南,郴州市将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工作列入年度综合考核范围,明确目标任务,严格兑现奖惩、不“放空炮”。

社会参与百花齐放

真抓实干,必有回响。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空前重视下,在各地各部门精心耕耘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越来越多的媒体积极参与新闻宣传和曝光;越来越多的群众融入安全宣教的氛围中。

在今年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上,借力互联网,“安全”二字得到了最为广泛的传播。“6·16”咨询日当天,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客户端首次对北京主会场活动进行全程现场直播,仅当天就有20万名网民参与互动。安全月活动还走向了海外,中建七局中建中东迪拜派拉蒙联合项目部举行了“安全月我要安全”宣誓仪式。1个月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的统一部署,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体现在媒体记者态度的转变中。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