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第二批矿长“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6-09-12 11:03 来源:湖北煤监 点击次数:


吴勇发、韩建乐等9人终身不得担任煤炭行业的矿长(董事长、总经理)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根据有关规定,吴勇发、韩建乐等9人终身不得担任煤炭行业的矿长(董事长、总经理)。

这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第二次发布煤矿矿长“黑名单”。“实施煤矿矿长‘黑名单’机制,旨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厉追究相关责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负责人说。201079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规定,对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企业,其主要负责人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企业的矿长(厂长、经理)。2014121日新修订实施的《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事故追责力度大幅提升,其中明确规定,对生产经营单位发生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主要负责人,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2015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首批煤矿矿长“黑名单”以来,截至目前共有22人被终身禁止担任煤炭行业的矿长(董事长、总经理)。

此次导致吴勇发、韩建乐等9人进入煤矿矿长(董事长、总经理)“黑名单”的相关责任事故分别是:

2015109日,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永吉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吴勇发时任法定代表人、实际履行矿长职责。

2015419日,山西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姜家湾煤矿发生重大透水事故,造成21人死亡。韩建乐时任代理矿长。

2015811日,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楼下镇政忠煤矿发生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3人死亡。李波时任矿长;王江时任法定代表人。

20151120日,黑龙江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杏花煤矿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2人死亡。李树桢时任矿长。

20164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天利煤业有限公司新疆莎车天利煤矿发生重大顶板事故,造成10人死亡。杨洪昌时任天利煤矿矿长;杜鸣远时任天利煤业公司总经理。

20151216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向阳区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9人死亡。杨合生时任矿长。

201636日,吉林省吉煤集团通化矿业(集团)公司松树镇煤矿发生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2人死亡。辛茂臣时任法定代表人、矿长。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