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关于印发《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8-15 10:44 来源:综合处 点击次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人民银行、环境保护部等3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决定对环保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印发该备忘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和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备忘录以部门协同、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为特点,旨在通过环保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信息的公开和部门共享,依法依规运用信用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高企业环保自律、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环保守法氛围。
        备忘录明确了联合惩戒对象为在环境保护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联合惩戒措施有限制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或融资行为,停止优惠政策,限制考核表彰等。环境保护部将定期汇总惩戒对象的相关信息,并提供给各有关部门,同时向社会公布。各部门按照备忘录约定内容,依法依规对惩戒对象实施联合惩戒,并建立惩戒效果定期通报机制。

        截至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出台的备忘录是“1+6”。1个联合激励备忘录,针对A级纳税人的联合激励,涉及29个部门,41项激励措施。6个联合惩戒备忘录,分别是针对失信被执行人、失信工商企业、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失信上市公司、安全生产领域失信单位和责任人,以及环境保护领域失信单位和责任人,最多的涉及44个部门,90多项惩戒措施。

      

         下载附件:《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