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文件公开 >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09 08:47 来源:安全监察处 点击次数: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关于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

切实加强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鄂煤监察〔2016〕121号



各产煤市(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为加强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全年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613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深化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安监总煤监〔2016115号)和《省安办转发国务院安办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鄂安办〔201660号)要求,决定自即日起在全省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开展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回头看”。市(州)、县(市、区)是否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重大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是否明确牵头部门,制定了本地区的实施方案,做到“一地一案”。牵头部门是否认真履行指导、协调职责,推动本地区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是否按照要求上报了本地区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情况。煤矿企业是否结合煤矿灾害特点制定了细化方案,做到“一企(矿)一策”,按照要求上报了本地区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情况。

2.组织煤矿安全生产条件对标检查。继续宣贯《煤矿安全规程》,组织指导煤矿企业对照《煤矿安全规程》进行检查。长期停工停产的煤矿未经允许不得恢复生产和建设。未严格履行验收程序和标准、未经复产复工验收批准擅自恢复生产建设的,要立即停产、停工整顿。已经复工复产的煤矿全部进行一次检查。重点检查:采掘部署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开采、违规布置采掘工作面,以及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的行为;通风系统是否完善,是否做到通风系统合理、设施完好、风量充足、风流稳定,是否存在无风、微风、循环风以及不合理的串联通风等现象;供电系统是否可靠,矿井是否实现了两回路供电,地面和井下主要供电负荷是否有双回路,是否使用明令禁止使用或者淘汰的设备、工艺。凡是超层越界开采或者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采用以掘代采等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采煤方法、工艺的,要立即停产整顿;矿井通风系统、供电系统不完善不可靠,以及不能保证安全投入的一律停产整顿。

3.检查煤矿重大灾害防治措施落实。煤矿企业是否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了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防治措施。在瓦斯防治方面,是否以瓦斯“零超限”为目标,严格执行“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瓦斯治理方针;是否严格执行瓦斯检查制度,做到瓦斯超限立即停电撤人、查明原因、消除隐患。在水害防治方面,是否根据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报告制定了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是否配备了满足工作需要的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配齐专用探放水设备,建立专门的探放水作业队伍,是否进行了探放水设计,并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水文条件复杂和极复杂的煤矿是否设立专门的防治水机构,配备水文地质方面专业知识的副总工程师。凡是瓦斯超限作业或者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有严重水患和自然发火危险,未采取有效措施的一律停产整顿。

4.坚决打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继续开展煤矿七项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检查:煤矿各类图纸是否与井下实际一致,是否存在采掘工程平面图等图纸做假、图实不符等行为;是否在批准的矿区范围之外生产和建设,是否存在超深、超层、超范围越界开采行为;是否按照设计组织施工和生产,是否采用正规采煤方法采煤,是否存在“剃头”下山开采、开采保安煤柱等行为。煤矿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予以关闭:已列入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方案应淘汰退出煤矿仍在生产的;超层越界拒不退回的生产或建设的煤矿;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或整顿后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经停产整顿,在限定时间内仍未实现正规开采或者没有达到安全质量标准化三级标准的煤矿;发生较大及以上责任事故或一年内连续发生2起一般责任事故的9万吨/年及以下的煤矿,或者发生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的9万吨/年以上的煤矿。

    二、检查方式

    1.企业自查。企业针对检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并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2.市(州)、县(市、区)检查。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市州、县市区安监局要对企业自查情况进行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行为。

3.湖北煤监局抽查。湖北煤监局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地大检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检查:煤矿企业是否对照《煤矿安全规程》进行了全面排查,并针对存在的隐患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治理;各产煤县(市、区)安监局是否对长期停工停产的煤矿进行了有效的监控,对复工复产的煤矿全部进行了检查,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三、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专项行动。第四季度历来是煤矿事故多发期,尤其是由于当前煤炭价格持续回升,停产停工的煤矿复工复产冲动强烈,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明显增多。各地要清醒认识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牢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保持高度警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深入开展好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2.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煤矿,要依法采取上限处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要针对煤矿非法违法生产中出现的假密闭、假图纸等特点,采取双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夜间抽查、暗访暗查等多种手段,对辖区内所有煤矿(包括长期停产煤矿)进行排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3.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停产停工煤矿特别是停产整顿煤矿的监管,坚持正常巡视检查,严防,违法组织生产。2016年还未复工的煤矿企业,今年内不得再同意其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投入监管监察,对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能保证、安全设施设备和主要生产系统不完善的煤矿,必须立即责令停产、停工、停止设备使用进行整改并依法处罚。

    请将本通知迅速传达至辖区内所有煤矿企业,并督促抓好贯彻落实。各地将大检查开展情况于20161125日前报送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联系人:吴磊

    联系电话:02787364629(带传真)

    电子邮箱:ahlgdxwl@163.com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6年117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