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文件公开 >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恩施州利川市大树坡煤矿“9•24”瓦斯窒息事故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6-10-18 09:27 来源:综合处 点击次数: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恩施州利川市大树坡煤矿“9•24”瓦斯窒息事故的通报

                                             鄂煤监察〔2016112

各产煤市、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924日,恩施自治州利川市文斗乡大树坡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事故发生后,该矿瞒报事故。926日接到群众举报后,利川市安监局进行了核实,湖北煤监局组织了事故调查。

该矿为私有股份制企业,于20141月技术改造投产,设计生产能力90kt/a。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该矿未探明周边老窑情况,违规在采空区内进行采掘活动;掘进人员在发现工作面有透水预兆的情况下冒险作业,揭穿采空区后有毒有害气体及积水涌入作业场所,导致2 名工人窒息死亡。事故间接原因有:一是违规进行采掘活动。矿井在布置Ⅲ采区前,未编制采区设计,违规布置三石门采掘作业场所,未编制+1394m沿煤上山作业规程,掘进巷道临近采空区时没有制定防止误穿采空区的安全措施。二是逃避安全监管。该工程未列入年度生产计划,在相关图纸上均不填绘巷道布置情况,属隐蔽工程;在安全监管人员检查时,采用打栅栏的方式蓄意隐瞒违法采掘行为。三是现场管理混乱。带班矿长没有和工人同时下井,作业现场无专职安全员检查,当班班长在发现透水预兆后,对作业人员强行冒险作业行为制止不力,而是自己先行撤离危险区域。四是蓄意瞒报事故。事故发生后该矿未按规定上报,而是将死者尸体偷运回原籍;群众举报后才向有关部门进行交待事实。事故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认定。

9月份以来,随着煤炭市场转暖,事故有上升趋势。除大树坡煤矿事故外,另有3起事故,916日,宜昌市秭归县郭彭坡煤矿发生运输事故,死亡1人;930日,恩施州利川市兴隆煤矿1名工人下井抽水死亡(原因在进一步核实中);1010日,恩施州建始县金源煤矿发生顶板事故,死亡1人。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扎实做好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事故发生,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严厉查处事故迟报、瞒报、谎报行为。各产煤市州要严肃事故查处,做到从严、从重、从快,特别是对组织和参与迟报、瞒报事故的单位和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上限严格追究责任;对涉嫌犯罪的,要按照《刑法修正案(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矿山生产安全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及《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追究责任。

二、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要严厉打击假整改、假密闭、假数据、假图纸、假报告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层越界、证照超期仍组织生产等“五假五超”行为,除日常检查以外,还要采取暗访暗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始终保持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五假五超”行为,要依法采取上限处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等措施;因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导致事故的单位和人员,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并列入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目前煤矿普遍处在非正常生产状态的情况下,要高度重视非常时期煤矿安全生产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停产半停产的煤矿加强安全管理,明确井下安全管理重点,盯住安全管理难点,严格执行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切实加强现场管理,并能做到在灾变情况下应急指挥到位。加强对建设矿井的监督检查,督促煤矿企业编制矿井建设工程施工计划,严格按照设计施工,严禁擅自降低工程质量标准,禁止一切与技改设计内容无关的采掘活动。

四、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各产煤市州、县(市、区)安全监管部门要突出重点矿区、重大隐患和重要环节,切实加大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检查顶板、瓦斯、提升运输和水害等防治措施的落实。继续推进煤矿“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存在重大隐患组织生产、技改矿井违法生产的行为,要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对经停产整顿仍不能消除重大隐患的,要依法提请地方人民政府关闭,坚决维护煤矿企业职工生命安全。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6年1014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