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事故调查 >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 恩施州利川市马鹿池煤矿有限责任公司 马鹿池煤矿“7•23”窒息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0-09-28 17:13 来源:事故调查处 点击次数: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

恩施州利川市马鹿池煤矿有限责任公司

马鹿池煤矿“7·23”窒息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的公告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关于“事故查处结案后,要及时予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的要求,现将《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恩施州利川市马鹿池煤矿有限责任公司马鹿池煤矿“7·23”窒息事故结案的通知》(鄂煤监察〔202062号)予以公告。

    2020723430分,恩施州利川市马鹿池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马鹿池煤矿(以下简称马鹿池煤矿)发生一起窒息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16.5万元。

一、事故基本情况

马鹿池煤矿位于利川市汪营镇,私有股份制企业,原为汪营镇平井煤矿,1988年更名为马鹿池煤矿,并重新开拓主井,将原平井煤矿主井改为风井。矿井核定生产能力9万吨/年,为低瓦斯矿井,煤层自燃倾向等级为Ⅲ类,煤尘无爆炸危险性,水文地质类型中等,正常涌水量118m3/h,最大涌水量255m3/h。矿井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齐全有效,矿长、副矿长及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均在有效期内。

2020416日,利川市政府批准该矿进行复工整改;59日,市科经局和应急局组成复产验收组对该矿进行复产验收,因矿井“四大件”检测报告过期而未能通过验收,矿井一直处于复工整改阶段。716日,根据防汛工作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在微信群里向全市煤矿发送了暴雨期间停产撤人的通知,马鹿池煤矿接到通知后,把工人临时放假回家,仅留下管理人员在矿里值守,负责通风、排水等日常工作。

事故地点位于+1158m回风平巷南翼距离进回风巷联络风门630m处。+1158m回风平巷原为运输大巷,现为下部采区回风巷,巷道上下区域均为采空区。矿井下部采区回风进入+1158m回风平巷经一、二级回风上山进入+1344m回风平巷,再经三级回风上山进入+1370m回风平巷,经四级回风上山进入风井总回风巷排出井外。

+1344m回风平巷为原平井煤矿最下部水平大巷,沿煤层底板岩石布置,全长420m,其中300m为原平井煤矿由北向南掘进,后马鹿池煤矿由南向北掘进120m与该平巷贯通。由于该平巷是南北两翼相向施工,巷道掘进所形成的不同坡度造成该平巷中间高、两头低,在三级回风上山下部形成一个低洼区域。三级回风上山以上为+1370m回风平巷,全长550m,该平巷同样由北向南掘进施工,因巷道坡度原因,在四级回风上山下部也形成一个低洼区域。

根据气象记录,68日至718日,利川市共遭受8轮强降水袭击,累计降水量619 mm,最大值出现在717,89mm,为历史同期第1位。71520时至1920时,累计降雨量163mm。因715日以来连续强降雨,地表水通过裂隙渗入井下,裂隙淋水汇集于回风平巷低洼区域无法自流排出,导致+1344m+1370m两段回风巷道自718日起逐渐被水封堵,直至被完全堵塞,+1158m1344m+1370m回风巷均形成盲巷,而煤矿有关人员未及时发现矿井通风系统已经中断的重大安全隐患。

事故当班中班共4人入井作业,事故造成1人死亡,其他3人安全出井。

二、事故原因及性质

事故直接原因是连续强降雨通过裂隙渗入井下,汇集在回风平巷低洼处堵塞风路,导致回风巷形成盲巷;采空区内有害气体涌出后积聚在回风巷内,作业人员冒险进入造成窒息。

事故间接原因是马鹿池煤矿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能力不足、技术管理混乱、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治理不到位、现场管理不到位、教育培训不到位

事故性质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三、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处理

给予行政处罚人员6人;给予马鹿池煤矿30万元罚款并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928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