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湖北日报】下沉一线督导检查!湖北狠抓非煤矿山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7 08:15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次数:

 

下沉一线督导检查!湖北狠抓非煤矿山安全工作

 

湖北日报 2023-02-24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尹鹏飞、石露)为认真贯彻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国矿山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化解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狠抓全国两会期间非煤矿山安全工作。

增强责任,做好“警示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系列论述,清醒认识去年2月至4月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深刻汲取新疆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1224”井下坍塌、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222”大面积坍塌等事故教训,扎实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举一反三,以案为鉴,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抓紧抓实抓细全国两会期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健全辖区矿山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和矿山重大风险相关部门及单位联合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分析研判辖区矿山安全风险,建立“一矿一档”风险“台账”,制定重大风险管控措施。督促矿山企业建立完善事故征兆撤人制度,有效保障一线作业人员撤人权利,对事故征兆险情处理,矿长、总工程师必须亲自盯在井下一线,现场指挥、现场督办,确保处置到位。

督促矿山企业认真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召开复工复产安全专题会议,上好“开工第一课”,带好“开工第一班”。督促市县政府严把复工复产关,对标对表逐项组织验收。对安全条件不达标、人员培训不到位、风险管控措施不落实、灾害治理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对未通过验收的,派人驻矿盯守,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下沉力量,做好“督导检查”。从即日起到全国两会结束,下沉力量,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坚持地面井下一起查、“硬件”“软件”一起查,保证检查深度和检查质量。突出打击重点,严厉打击超层越界、未经批准擅自生产建设、不按设计施工、隐瞒工作面、违规分包转包、监控数据造假、非法盗采、尾矿库擅自加高扩容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充足准备,做好“应急值守”。强化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加强值班力量配备,强化岗位责任制,严禁擅离职守,坚决杜绝联络不畅、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问题。完善应急机制,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或者险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反应迅速、联络畅通、措施有力、救援到位。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