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局动态 >

湖北局开展非煤矿山秋季特别监察行动 筑牢党的二十大期间非煤矿山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10-18 08:48 来源:湖北局 点击次数: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开展非煤矿山秋季特别监察行动

筑牢党的二十大期间非煤矿山安全防线

 

日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非煤矿山秋季特别监察行动,通过五大措施加强党的二十大期间非煤矿山安全防范工作。

风险研判不放松。与省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监察联席会议,通报监察情况,加强风险研判和摸排,会商防控措施。向全省矿山监管系统发布安全提示信息,通报存在的问题,确保“不安全不生产”。

监察检查不间断。加密监察频次,由每月两次赴县(市、区)和矿山企业监察调整为每周一次,重点监察非煤矿山重点县(市、区)、最近3年发生过事故的县(市、区)为对象。对前期监察的矿山企业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抽查,凡是企业整改不到位、地方复查走形式的一律约谈。

暗查暗访不敷衍。聚焦国家级和省级非煤矿山重点县、单班入井超过30人和井深超过800米的非煤地下矿山、尾矿库“头顶库”以及铁、铜、金等矿产品价格处于高位的重点矿种开展暗查暗访。聚焦超层越界开采、以探代采、以建代采、不按设计生产建设、外包工程违法分包转包等非法违法行为,聚焦《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矿安〔202288号)中规定的重大事故隐患,综合运用联合惩戒“黑名单”、停产整顿、公开曝光、追责问责、关闭退出、行刑衔接等措施,严肃查处非法违法行为,约谈地方政府及其部门负责人,向地方政府提出监察意见建议。

联合督查不懈怠。开展交叉执法,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异地交叉执法检查,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监管责任落实、重点工作推进等情况进行集中交叉检查。开展督导检查,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组成综合督导组,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交叉检查情况和隐患整改情况等进行督导。

跟踪督办不迁就。加大问题隐患跟踪督办力度,确保整改不漏项,实现闭合管理。结合监察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进展清单,实施清单管理,落实专人实时压茬督办,动态分析整改成效,适时下达督办函,杜绝“纸质整改”,做到真闭环。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