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孝感:聚力“高、全、多”三个抓手持续推进预案体系建设及应急演练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26 09:28 来源:孝感市应急管理局 点击次数:

孝感:聚力“高、全、多”三个抓手 持续推进预案体系建设及应急演练工作

2023年,孝感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三委三部六办”统筹协调作用,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效果导向,全力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着力健全完善统一高效、全面系统的应急预案体系

高层次部署,明确预案体系建设方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在全市安全生产会议上对预案修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纳入全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常务会专题研究全市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能力建设工作,为全面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提供硬支撑。将预案体系建设经费纳入各级财政保障,将预案修编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年底考核。

全领域覆盖,压实事件处置主体责任。梳理复盘近10年来全市发生的突发事件,共梳理分类出辖区内可能发生的40种突发事件和10种应急保障类事件,根据职责分工将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专项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体系的责任单位一一对应,全面建立“四个一”的应急预案体系。50个专项指挥部各负其责,按照突发事件的类型,依据预案开展救援,进一步压实了事件处置的主体责任,较大的缩短了反应过程。截至目前,市级总体应急预案、50个专项应急预案已全部修订发布。所辖县市区总体预案已全部修订完成,修订专项预案157个、部门预案135个。

多灾种演练提升应急救援实操能力各地各单位积极开展多灾种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年初制定年度应急演练工作计划,按照市局出题、县市区承办,组织开展了防汛抗洪、尾矿库灾害事故、危险化学品泄漏、新能源灾害事故等演练,以“演”带“练”。据统计,2023年度市级组织开展了清明河乡防洪避险转移应急演练、矿山边坡坍塌应急演练、森林火灾扑救联合实战演练、水域救援应急演练、化工火灾救援编队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等9次演练,超额完成任务。各行业领域也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市共开展各类演练1153场次检验应急预案可操作性的同时,不断提高各类应急救援力量的协调配合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通信保障能力。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