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恩施州咸丰县:多措并举提升非煤矿山监管水平

发布时间:2022-12-13 09:23 来源:咸丰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次数:

 

恩施州咸丰县:多措并举提升非煤矿山监管水平

 

 “矿山安全监管力量薄弱,仅1名专职人员从事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执法信息建设水平不够……”

今年7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对咸丰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抽查检查,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提出的问题,咸丰县多措并举查漏补缺,及时深入整改。截至目前,所列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成立专班抓整改

在监察反馈会后,该县立即成立成立由县领导挂帅的整改工作专班,狠抓问题整改。“针对问题必须要对症下药,做到立行立改,在专业人才队伍面加大投入,形成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机制。”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庆平在工作班会上强调。

工作专班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反馈的问题,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再次查实问题源,并依法对湖北弘磊实业有限公司进行立案查处,给予该企业警告并处10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这次检查说明我们安全生产管理还有漏洞,这‘警钟’敲得很及时。”湖北弘磊实业有限公司陈奕来表示,安全就是效益,没有安全生产,一切发展都是空谈。

增加力量提水平

“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一直是我们安全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有心而力不足。”该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万明说。

针对该局矿山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该县高度重视,817日该县召开县委编委会,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大队增核事业编制4名,并要求其中2名专职从事非煤矿山监管工作,以充实非煤矿山监管力量。目前,2名专业技术人才已到岗到位。

据悉,该县目前有非煤矿山24座,生产和基建企业10家,通过专业技术力量补充,基本实现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同时,落实专人加大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文书档案的管理工作,严格遵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一点带面增质效

“运输巷道消火栓过期,需要更换;采矿作业面未按要求设置电话……”,连日来,该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大队冬季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正在开展。

“我们以监察检查为契机,将非煤矿山作为执法检查的一项重点,扎实开展‘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该县非煤矿山监管股负责人介绍,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等方式,建立经常查、反复查、从严查工作机制,对全县非煤矿山、生产和基建企业开展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会诊”,全力整治各类问题,全力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该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共检查企业134矿次,共查出353条一般安全隐患,下达现场检查记录67份,责令限期整改63份,复查意见书63份,立案查处11起,处罚6.01万元,连续3年遏制了亡人事故,确保了非煤矿山绝对安全,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林远发 尹鹏飞)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