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黄石:非煤矿山5G信息化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发布时间:2022-11-22 10:21 来源:黄石市应急管理局 点击次数:

 

黄石:非煤矿山5G信息化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视频全覆盖、无障碍通讯、云喇叭,11月16日,黄石市阳新县鑫华矿业数字中心,井下5G信息数据适时传输上来,调度员坐在大屏幕前一览无余。

去年5月份,该矿区实行5G信息化建设后,在视频监控、信息交流、快速反应等方面补齐了短板,大大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一直以来,推进和引领全县非煤矿山、危化、尾矿库等高危行业信息化建设,改造危险作业岗位,是阳新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为此,2021年起,阳新县计划用两年时间,每年安排300万“科技兴安”资金,着力引领和支持地下矿山5G信息化建设。

而阳新县鑫华矿业的5G信息化建设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通过5G信息化建设,我们增加了视频覆盖功能,通过网络数据对井下实时监控。另外,实现了无障碍通讯。以前,底下是没有信号的。现在信号实现了全覆盖。底下有什么情况,可以通过电话直接与地表值班人员反映。”鑫华矿业安全总监徐漫介绍说。

徐漫提到,5G信息的建设也增加了云喇叭,每一个生产中段都设置有喇叭,出现比如大面积停电或异常等情况,地表上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喇叭给井下作业工人及时“提醒”。

5G信息化的建设让矿方省了不少事,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前,阳新县应急管理部门还组织各地下矿山企业负责人共50余人,赴鑫华矿业公司现场学习地下矿山5G信息化建设和几类典型特殊作业音视频记录规范。

阳新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汪茂林表示,引领地下矿山5G信息化建设,通过智能装备及关键技术,有效降低矿山用人,实现少人或无人生产,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极大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安全风险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