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东宝区安监局以“三个着力点”为抓手,强力推进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31 16:20 来源:东宝安监局 王雪峰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东宝区安监局牢牢坚守煤矿“零死亡”目标,着力加强煤矿灾害防治工作,全力促进煤矿安全条件提升,有效杜绝了煤矿死亡事故。

 一是以“治理方案”为途径,着力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水平 结合东宝区煤矿灾害类型和安全程度,专门组织相关专家和煤矿技术副矿长集中会议,研究制定了《东宝区进一步加强煤矿重大灾害防治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治理方案》,各煤矿企业根据此方案结合本矿实际再制定细化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并报区安监局审定后实施。各矿方案确定后,在矿区醒目位置公示,并组织本矿从业人员进行治理方案的宣贯培训,同时,区安监局结合矿级培训又同步进行瓦斯检测和矿井测风专题培训讲座,各矿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显著提高。

 二是以“六不放过”为原则,着力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为确保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落实,限期完成整改销案,区安监局实行“六放不过”原则:事故隐患形成原因不查明不放过,事故隐患相关责任人不追究不放过,事故隐患不公示不放过,事故隐患不整改不放过,事故隐患整改不验收不放过,事故隐患不销案不放过。要求各煤矿企业日查周报月销案,对照“六不放过”原则落实整改销案,凡限期整改隐患每周登录“两化”平台,跟踪整改。今年以来,共排查煤矿各类隐患830处,整改822处,其中重大隐患4处,完成整改3处,另一处目前正在整改。

三是以“督办检查”为手段,着力巩固灾害防治成果区安监局始终把培训不到位当隐患来督促,把事故隐患当事故来处理,把有令不行当重大安全隐患来追究,加强督办检查,9月份,组织乡镇安办及有关专家,同时邀请市安监部门、经信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对全区所有煤矿进行集中督办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3处采区工作面责令局部停产。10月份,又组织专门力量对前期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回头望”,重点落实煤矿企业防瓦斯、防治水、机电设备和顶板管理四个方面的整改治理情况。对隐患整改不力,行动缓慢的1家煤矿依法进行了严厉查处。

今年以来,通过强力推进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全区未发生一起煤矿生产安全死亡事故。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