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恩施州召开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暨《煤矿安全规程》宣贯会议

发布时间:2016-07-08 17:15 来源:安全监察处 点击次数:

恩施州召开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暨《煤矿安全规程》宣贯会议


7月6日,恩施州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暨《煤矿安全规程》宣贯会议在恩施市召开,各县市安监局分管局长和煤监股长、已复工和准备复工的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矿长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在建始县新场垭煤矿检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国家煤监局对我州煤矿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宣贯了新版《煤矿安全规程》。湖北煤监局安全监察处处长邓文荣、州安监局局长董兴培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邓文荣处长强调,一要正确把握当前煤炭形势和产业政策。全国煤炭面临经济转型,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期”,煤炭市场低迷已经成为“常态化”,煤炭企业必须面临经济转型的阵痛。在近年来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基础上,全国从2016年开始,用3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为此要坚持市场倒逼与政府支持相结合,坚持化解产能与转型升级相结合,积极稳妥地推进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工作。二要贯彻落实煤矿重大灾害防治措施。恩施州总体情况比较好,煤矿事故由2005年的4252人降到2015年的58人。但是,事故还是比较多,特别是较大事故比较多。目前,工作难点主要在瓦斯防治、水害治理和急倾斜煤层开采管理。8县市煤矿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灾害威胁,特别是汛期隐患压力更大。加强煤矿重大灾害防治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是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鄂安监发〔201620号、鄂安监发〔201648号文件和全省“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推进会”视频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对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扎实做好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三要强化煤矿安全管理工作。认真抓好新《煤矿安全规程》宣贯工作,积极开展“学规程、查隐患、保安全、提水平”活动,落实整改措施,努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配备好煤矿安全管理人员,切实抓好全员培训和考核工作,提升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严把煤矿开工和复产(复工)的两道关口,严格煤矿复工复产条件。

董兴培局长在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全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时指出,各级安监部门和煤矿企业,要对当前煤矿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的势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牢记煤矿是高危行业,深刻汲取州内外的煤矿安全事故教训,认真排查治理煤矿安全隐患,加强现场管理,进一步压降煤矿安全事故。当前,要认真贯彻学习新版《煤矿安全规程》,提高煤矿本质安全水平。要“严”字当头,严格标准;要“实”字落地,扎实工作,常抓不懈。安监部门要严格落实煤矿企业监管责任,严格执行规程,严格复工标准,严格依法监管。煤矿企业要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扎实抓好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

会议由州安监局副局长谢华平主持。利川市、咸丰县、巴东县安监局分别介绍了煤矿安全工作。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