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

王祥喜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23-12-18 15:22 来源:湖北局 点击次数:

 王祥喜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12月14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安全防范重点工作。王祥喜强调,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作为,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以应急管理工作新成效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科学回答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今年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成就来之不易,充分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判断和相关决策的正确性预见性;深刻领会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领会明年经济工作面临形势的科学判断,提振信心、增强底气,守好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深刻领会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认真谋划攻坚克难的新举措,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

会议强调,明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清醒认识责任如山,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稳中求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当前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强化治本举措,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把安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指导实施好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围绕预警指挥、救援能力、巨灾防范、基层防灾等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建强各级应急指挥部体系,加强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能力建设,提升基层防灾避险能力。结合实际建强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健全应急指挥机制,构建“综合+专业+社会”基层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测预警,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第一位要求,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训词精神凝心铸魂,大力培育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要绷紧神经、咬紧牙关、顶住压力,落实针对性责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一要聚焦年底突出风险严查密防。加大矿山领域“四不两直”、突击检查力度,严查超强度超能力超定员生产、不落实重大灾害治理措施、弄虚作假逃避监管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无证销售、超量储存。突出医院、养老院、学校、大型综合体和老旧小区、群租房等重点场所,集中排查违规动火用电、安全出口封闭等高风险问题,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督促工贸、危化品企业落实防冻、防凝、防泄漏等冬防措施。充分发挥安委办职能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建筑、交通等领域风险管控。二要加强冬季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和志愿者进门入户讲授家庭火险自查、应急避险、消防器材使用等基本技能,引导居民做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利用广播、电视、短视频、直播平台等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公益短片,强化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开展简单易懂、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教育,指导各地帮助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做好安全防范。大力发动群众举报身边隐患,合力构建群防群治安全网。三要有力应对处置各类自然灾害。根据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向重点地区发出预警提示,督促强化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落实保暖加固、抢修保通等措施。推动北方地区压实防凌责任,加强河道内浮桥、施工栈桥和滩区内留守人员安全管理。指导各地持之以恒做好防震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促做好冬春救助工作,及时把资金物资发放到位,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