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

王祥喜率队赴安徽调研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04 15:57 来源:应急管理部 点击次数:

  

王祥喜率队赴安徽调研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近日,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率队赴安徽省调研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城市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为重要抓手,提升城市安全风险辨识、防范、化解能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安徽省合肥市桥梁、燃气等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运行、应急产业发展情况,检查了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大型游乐设施、轨道交通运营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深入乡镇了解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情况,与安徽省委书记韩俊、省长王清宪等负责同志座谈并交换意见。

王祥喜指出,近年来安徽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城市安全风险防控各项工作,探索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其他地区作出了良好的示范。当前安徽省的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必须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

王祥喜强调,要始终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抓好矿山、尾矿库、危化、消防、交通运输、旅游、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防汛防台风演练,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的城市外洪内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地震防御应对。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以强化基层应急队伍、物资保障、社会动员和科技支撑为重点,找准薄弱环节,结合实际创新模式,切实提升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要加快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推动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和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加强政策引导,扩大应急产业规模,增强防范城市安全风险的产业支撑能力。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