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安全监察 >

恩施州安监局召开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2-11-07 16:03 来源:admin 点击次数:

2012年11月6日,恩施州安监局召开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推进会。
会 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煤监局有关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的要求,部署全州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煤矿井 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州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龙世奎作了重要讲话。各县市分管副局长和全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 及即将验收的矿井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学习了《湖北省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验收标准及评分办法》等文件,介绍了湖北煤监局组织人员到荆门、长沙参观学习煤矿“六大系统”的情况,利川、建始安监局汇报了目前本辖区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情况及下步打算,恩施市平锦煤矿汇报了目前井下“六大系统”建设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州 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龙世奎在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各煤矿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 照湖北煤监局和州安监局有关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积极推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 设,促进企业加强安全基础管理,认真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力地推进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深入开展煤矿“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州 县两级安监局围绕开展煤矿“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要求,取得初步成效。二是切实加强煤矿瓦斯治理工作,严防瓦斯事故的发生。州安监局在全州深入组织开展了 煤矿瓦斯专项整治,督促各煤矿进一步加大瓦斯防治资金投入,提高瓦斯防治能力,在全州煤矿强力推进安全监控系统安装使用,督促未安装的煤矿加快安装步伐, 加强日常维护管理,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三是 着力提高煤矿瓦斯灾害防治能力。州安监局针对全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技术力量薄弱的情况,积极争取湖北煤监局的支持,于今年7月与湖南省瓦斯治理与利用工程 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一期煤与瓦斯突出防治技术培训班。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增长了防突基础知识,提高了煤矿瓦斯灾害防治能力。四是积极推进煤矿示范化矿井 建设,夯实煤矿安全基础。今年以来,通过现场检查指导、会议宣传、典型引导等形式大力推进全州煤矿化示范化矿井建设,全州被湖北煤监局、省安监局命名为湖 北省煤矿示范矿井的有12处矿井,被命名为湖北省煤矿A级矿井的有6处矿井。通过推进示范化矿井建设,提高了全州煤矿企业的整体办矿水平。
他 指出:今年以来,我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煤矿安全基础仍然比较薄弱。部分煤矿安全投入不 足,安全技术装备水平低,安全保障能力差,安全技术管理不到位,职工安全培训落实不够。二是部分煤矿业主安全意识淡薄。一些煤矿企业业主对安全避险“六大 系统”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高,普遍存在等待观望的心态,不积极、不主动;有的没有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重生产轻 安全的情况仍然存在。三是进度上有差距。按照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在人员定位、紧急避险等系统的安装上与上级要求差距大。四是现场管理不到位。有 的煤矿井下劳动组织混乱,违章指挥、违章冒险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仍然不少。五是安全监管力度不够。个别安监部门对煤矿“三违”现象排查治理不到位, 存在处罚不力的现象。这些问题不容忽视,有待于各县市局和各煤矿企业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解决。
他 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把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位。在目前我州煤矿企业安全管理基础仍然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安全生产工作稍有疏忽大意,就有可 能酿成较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家都必须认清目前我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现状,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 识到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积极推进 “六大系统”建设,增强煤矿安全保障能力。要充分认识建设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重要意义,加快建设煤矿“六大系统”,是确保广大从业人员安全的“生 命工程”,是贯彻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内在要求;对维护矿井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保障煤矿安全生产,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三是要加强领导,加快推进 “六大系统”建设步伐。各县市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监管专班,积极引导煤矿企业搞好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工作;各煤矿企业要高度 重视“六大系统”的建设工作,制定规划,明确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投入;请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经省州有关部门评审合格后,由具有资质的施工 单位进行严格施工;希望设计、施工的单位,要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四是扎实工作,认真搞好“六大系统”建设。建设煤矿井下“六大系统”的总体要求是:用好 煤矿安全监测监控,全面推广人员定位,不断提高通讯、压风、供水系统的可靠性,建立健全应急避险设施。到2014年全州所有的煤矿都必须建立好“六大系 统”,并达到“设施完备、系统可靠、管理到位、运行有序”的要求。今年底需要验收的矿井必须建设好“六大系统”,瓦突矿和采煤工作面超主井口达3000米 以上的矿井,按湖北煤监局要求在2013年6月底前建成永久性避难硐室。五是要强化治理,严格监管,坚决遏制煤矿事故的发生。各级安监部门和煤矿企业要认 真汲取我州上半年发生的两起较大煤矿事故教训,深刻反思以往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的落实。
州安监局副局长谢华平主持会议,他要求各县市安监局和各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六大系统”建设工作,并强调要做到明确职责、明确分类、明确时间。县市安监局要加强监督管理,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六大系统”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