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安全监察 >

提前部署 量化标准 宜昌市严把煤矿企业复工关口

发布时间:2012-02-02 16:19 来源:admin 点击次数:

煤 矿 复 产 验 收
 
简 报
 
第三期
 
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监察处        二0一二年二月一日
 
提前部署 量化标准
宜昌市严把煤矿企业复工关口
 
为 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1]52号)精神和《省安委办关于加强煤矿春 节期间放假值班停产检修和节后复产工作的通知》(鄂安办[2012]3号)要求,宜昌市安监局下发了《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宜安监 [2012]1号文),提出了七个条件、六道程序和四项工作要求,全面部署煤矿复工复产工作。
七个条件是:1、 矿山证照齐全有效;新改扩建矿井依法办理安全“三同时”手续。 2、矿井采掘、通风、排水、机电、运输、通讯等系统及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可靠。 3、完善矿山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兼职救护队员;与专业矿山救护队签订了2012年度矿山救护协议;按规定缴纳了安全风险抵押金或安全责任险;为职工办理了 工伤保险。4、制定了2012年安全管理目标、灾害防治计划、隐患排查治理计划、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计划;制定了矿山安全标准化(示 范)建设达标规划,六大系统建设完善方案等。 5、所有从业人员经过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合格;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6、履行安全生产诚信承诺。 7、2011年度发生的事故已经结案,整改措施已经落实。
六道程序是:1、 矿山企业制定复工方案,进行安全检查;2、企业提出复工申请;3、乡镇现场检查合格;4、县市区安监局现场核查;5、报经县级政府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后,由 县市区安监局下达恢复生产(建设)通知书;6、县市区安监局向市安监局备案复工企业名单。“三同时”建设矿山复工比照上述标准和要求执行。
四项工作要求是:1、 要求加强领导、加强督查、加强调度;2、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周密安排复工工作; 3、要求验收落实责任,严格把关,做到“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 “不安全,不放行”, 4、要求矿山企业对复工安全负全责,严格做到隐患不排除、安全不达标,验收不合格不恢复生产和施工。
文件要求,各产煤县(市,区)要严格按照属地监管、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矿山复工标准和程序,细化措施,严格把关,逐矿进行复工安全检查和验收,合格一个,批准一个。
 
 
 
 
 
 
 
 
 
   
                                                    
发:各产煤市(州)、县(市)安监局
抄送: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省政府办公厅;省安委会办公室。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