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荆楚网】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蹲点式”帮扶助力煤矿企业补短板强弱项

发布时间:2022-09-19 09:53 来源:荆楚网 点击次数:

 

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蹲点式”帮扶

 

助力煤矿企业补短板强弱项

 

20220819日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城 通讯员邵保超 程慧朋)“刚开始很抵触驻矿,总觉得他们是专门来监控盯守我们的,但一个多月来,2名驻矿员确实帮矿里解决了很多以前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实际问题。”815日,恩施州建始县吴家湾煤矿负责人刘龙军告诉记者,“现在周边矿都纷纷前来邀请驻矿员过去指导,我都舍不得放他们走了,希望能让他们再驻矿一段时间。”

日前,为贯彻落实湖北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以下简称湖北局)通过风险把脉问诊、驻矿蹲点指导、专题技术培训和分片分矿监察等四大举措,向煤矿企业“授之以渔”,着力破解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等难题,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全省煤矿安全监管监察“一盘棋”。

 

 

把脉问诊除隐患

今年以来,湖北局以预防性监察为抓手,做实主体责任专项监察和采掘接替专项检查,组织全局监察员召开“一人一矿”精讲研讨会,深度解析研判煤矿风险点位,确定风险防控重点。每到一处煤矿组织企业所有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风险分析专题研讨,结合监察执法动态分析风险变化情况,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指导制定风险管控清单及防控措施,实施“一矿一策”风险防控动态管理。

在此基础上,组织对所有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实施全面安全“体检”,累计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问题和隐患150条,指出存在的安全风险25条,提出风险防控建议28条。

“通过准确把脉会诊,不仅厘清了全省煤矿灾害分布、灾害类型、灾害特点,还逐矿精准画像,建立了‘一矿一档’双重预防机制。”湖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文荣表示。

 

 

驻矿指导提能力

湖北局结合前期安全“体检”和监察执法分析发现,专业知识匮乏、技术力量薄弱是制约煤矿企业安全发展的一道关键难题。7月初,湖北局尝试选派2名专业技术人员现场驻守吴家湾煤矿,与矿工一同吃住,一同下井,实行蹲点帮扶和监管,帮助企业补齐安全监控系统和机电设备管理上的短板。

驻矿员姚小军介绍:“驻矿后,我发现吴家湾煤矿井下多处照明不足,极易引发安全事故。于是立即督促矿里加大安全投入,指导他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电路改造。”

目前,该矿主要运输巷道全部实现标准化照明,矿工刘仁春感叹:“现在下井安全感强多了!”

一个月来,湖北局2名驻矿员通过查看基础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走访、井下检查、现场培训、检修实操等方式,在一线督导帮扶企业完善安全管理基础资料、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驻矿员现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督促指导企业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整改方案、整改标准,并全过程跟踪督导,实现问题隐患闭环管理。

目前,这一举措得到了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和煤矿企业的好评,没有尝到“甜头”的煤矿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希望湖北局的专家也能到自己的矿上指导帮扶一个月!”

邓文荣说:“所谓‘蹲点式’帮扶,就是像‘店小二’一样,为企业提供贴心、贴近、精准、精细的指导服务。我们不仅要严执法、严处罚,更要把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作为最大的使命和责任,在执法中加强督导帮扶,在帮扶中设身处地为企业谋取便利、提高效率、攻克难关,保障安全发展。”

据悉,湖北局将结合前期监察执法情况和煤矿企业的短板弱项,继续派驻专业技术力量深入其他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开展蹲点式精准帮扶,推动全省煤矿企业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专题培训补短板

根据历年监察执法情况和企业反馈,机电设备管理和水害防治是困扰湖北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的主要问题。为补齐这一项技术短板,确保执法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湖北局在每次执法中都针对检查的问题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今年6月份,针对煤矿机电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该局组织对全省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和9处正常生产建设煤矿矿长、机电副矿长和井上下电工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7月份,针对煤矿防治水基础薄弱的问题,该局再次组织安监人员、煤矿矿长、总工程师和防治水技术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累计受训人员100人余次,进一步提高了煤矿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能力。

该局还坚持“逢查必考、以考促学”,重点考核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特种作业人员操作技能,推进煤矿企业健全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做到自查自改闭环管理,督促企业定期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岗位开展隐患排查,分析隐患成因、制定消除措施,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据统计,今年已累计抽考158人次。

分矿监察保安全

为压实煤矿安全监察责任,湖北局今年还制定了《分片分矿联系督导煤矿工作制度》,将全省所有煤矿纳入业务处室联系指导范围并明确责任人,全面压实监察执法人员分矿联系责任。

湖北局坚持每季度对所有正常生产建设煤矿进行一次监察执法,对所有长期停工停产煤矿进行一次安全巡查。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省党代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均派出工作组开展现场检查抽查,督促地方政府和部门落实联系包保、驻矿盯守和安全巡查责任。

目前,湖北局实现了全省所有煤矿每季度全覆盖监察一次,每处煤矿都是监察人员重点监察,重点煤矿都有局领导联系,严格防控煤矿漏管失控现象发生。全省已连续24个月实现煤矿生产安全“零事故”“零死亡”。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