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立查立改,一竿子插到底——荆门市非煤矿山29条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22-08-12 09:05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次数:

 

立查立改,一竿子插到底

——荆门市非煤矿山29条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湖北日报 2022-08-11

 

 

 

“未将非煤矿山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列入考核指标,有的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未形成自查自改报告……”这是62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国祥带领监察组,对荆门市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反馈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针对监察组反馈的29条问题,荆门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对问题隐患“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的要求,坚持以督促改、以查促改、以管促改“三管齐下”,全方面落实整改任务。截至目前,29条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5次督办会推动整改提速

“矿山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迅速行动、对标对表、立查立改,一竿子插到底。”监察反馈会后,荆门市立即组织相关县(市、区)、管理部门和企业,召开督办专题会议,建立上下联动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明确具体整改落实措施和工作要求,形成统筹推进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必须严格按照监察指令要求及时跟踪督办,对指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立案查处。”近一个月来,荆门市先后5次召开矿山安全问题整改督办会,明确整改重点,推动整改再提速。

同时,该市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针对监察组指出的问题隐患,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的要求,举一反三,对矿山企业开展全方位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开展新一轮大检查活动

“这一中段矿房开采长度是多少?保安矿柱留设尺寸是多少?矿山采空区处理是如何进行?井下防治水措施是如何落实的?”连日来,由荆门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的新一轮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正在开展。

“必须盯住整改的关键环节,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提升非煤矿山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突破口’,狠抓整改攻坚。”荆门市应急管理局基础科科长陈剑说,截至810日,检查组对12家地下矿山、18家尾矿库、45家露天矿山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安全检查,共检查发现一般隐患:尾矿库210条、地下矿山202条、露天矿山300条,重大隐患:尾矿库1条、地下矿山1条,露天矿山10条,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不仅如此,荆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全面排查抓整改的基础上,出重拳惩治各类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一律顶格处罚;对前期发现问题隐患未按期整改到位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从严从重查处;对发生事故的企业,一律停产6个月;对发生亡人事故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集中督办约谈矿山企业负责人

为确保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交办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729日,荆门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该市3家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生产直接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督办约谈。之前,针对监察组指出的3家矿山企业22项问题隐患,进行了立案查处,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约谈中,3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围绕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指出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以及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详细汇报。荆门市应急管理局安全专家分析了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监察组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市在安全生产上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既让我们感到教训深刻,又对我市矿山工作安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荆门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针对高温汛期特点,荆门市非煤矿山以安全大检查和“百日双扫”(扫风险点、扫隐患整改点)为抓手,突出抓好新一轮安全隐患排查、安全警示教育月、宣传贯彻《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安管人员专业理论考试等四项活动,并对前期发现的风险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到隐患不消除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措施不到位不放过。

该负责人说,今后,荆门市应急管理部门还将不定期开展暗查暗访,对检查发现的类似违法行为,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并在新闻媒体曝光,扩大社会影响力和震慑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尹鹏飞 周富宝)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