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极目新闻】实施“五大行动”!湖北开启非煤矿山安全监察春季攻势

发布时间:2022-03-06 09:49 来源:极目新闻 点击次数:

 

实施“五大行动”!湖北开启非煤矿山安全监察春季攻势

  

今年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各省级局全面履行非煤矿山安全监察职责的第一年。在监督检查和抽查检查中要突出哪些重点、问题怎么处置?

32日至4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举办首期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实战大练兵集中培训,来自应急管理部门的法律专家顾问、武汉高校教授、安监执法能手纷纷受邀前来为该局干部职工“传经送宝”,助力高水平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此轮培训也标志着该局在非煤矿山安全监察领域“大调研、大学习、大培训、大排查、大提升”五大行动正式启动,全面开启了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察春季攻势。

 

 

今年6月底前,该局将完成对全省涉及非煤矿山的16个市(州)71个县(市、区)的全面摸底调研,完整、准确、全面掌握各地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本状况、存在的问题、事故走势以及各级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设置、执法人员构成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按照非煤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3个类别建立基础数据库及事故台账,为制定监察计划、分析研判风险提供基础支撑。

目前,该局已制定对地方政府和安全监管部门的监察清单34项,细化对非煤井工矿山、露天矿山和尾矿库现场安全检查清单134项,在非煤矿山领域全面实施表格化清单式监察。今年,该局计划现场抽查非煤矿山55矿次,对所有涉矿市(州)、县(市、区)政府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对抽查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采取现场处置措施,对源头性、根本性和共性突出问题下达监察指令,向地方政府提出监察意见建议。

 

 

该局将“打非治违”贯穿抽查检查全过程,紧盯重要时段和企业投资人、董事长、总经理、矿长、总工程师等关键少数,采取突击检查、夜查巡查、明查暗访等方式,严厉查处以采代建、非法盗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地方监管部门对单班入井超过30人的矿山,加大抽查检查力度,严查多中段无序开采、生产系统不完善等问题,清退不符合规定的非煤矿山外包队。

 

 

“非煤矿山如何监察,要深入调研,摸清家底,准确把握,明确职责,练好内功,增强本领,确保既不越位又不缺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副局长冯国祥表示,“今年开展的‘五大行动’既是紧贴实战强本领、夯基础、筑防线,虽然与地方安全监管部门的职责不同,但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保护矿工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省非煤矿山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程慧朋 邓峰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