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五大行动”开启非煤矿山安全监察春季攻势

发布时间:2022-03-05 23:10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次数:

 

 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五大行动”开启非煤矿山安全监察春季攻势

 

今年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各省级局全面履行非煤矿山安全监察职责的第一年。随着工作对象增加、任务增多,压力更大、责任更重。各省级矿山安全监察部门如何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工作,在监督检查和抽查检查中要突出哪些重点、明确哪些程序、问题怎么处置、如何处理与监管部门的关系等,都是需要思考探究的重要问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在这方面正在进行有益探索与尝试。

3月2日至4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举办首期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实战大练兵集中培训,应急管理部门的法律专家顾问、武汉高校教授、安监执法能手纷纷受邀前来,为该局干部职工“传经送宝”,助力高水平矿山安全监察工作。此轮培训也标志着该局在非煤矿山安全监察领域“大调研、大学习、大培训、大排查、大提升”五大行动正式启动,全面开启了湖北非煤矿山安全监察春季攻势。

“大调研”摸清安全底牌。今年6月底前,该局将完成对全省涉及非煤矿山的16个市(州)71个县(市、区)的全面摸底调研,完整、准确、全面掌握各地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本状况、存在的问题、事故走势以及各级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设置、执法人员构成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按照非煤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3个类别建立基础数据库及事故台账,并结合国家局的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探索建立动态更新数据库,为制定监察计划、分析研判风险提供基础支撑。

“大学习”练好内功心法。矿山安全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局坚持全面梳理汇总国家非煤矿山法律法规、部门规章、重要文件,系统编印《非煤矿山监察资料手册》,作为监察人员日常学习和现场监察的参考依据。同时学好用好国家矿山安全监管监察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购买《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尾矿库安全规程》《非煤矿山采矿术语标准》《安全生产专业实务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等专业书籍,发到每一名监察员手中。局领导带头,督促推动个人主动学、处室专题学、全局集中学,迅速适应监察工作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

“大培训”提高实战能力。该局采取现场教学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从3月份起将组织开展5期实战大练兵集中培训。聘请应急管理部门法律专家顾问、安监执法能手结合日常监管执法,解读非煤矿山法律法规、执法要点、案件办理;邀请武汉高校矿山安全专家聚焦湖北省重点地区、重点矿种和重大风险隐患,讲解非煤矿山开采知识及安全检查要点;由该局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详细介绍本单位非煤矿山监察职责职能、思路计划、重点内容和方式方法,指导全局监察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大排查”精准研判风险。目前,该局已制定对地方政府和安全监管部门的监察清单34项,细化对非煤井工矿山、露天矿山和尾矿库现场安全检查清单134项,在非煤矿山领域全面实施表格化清单式监察。今年,该局计划现场抽查非煤矿山55矿次,对所有涉矿市(州)、县(市、区)政府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重点督促各地落实落细矿山安全准入、监管执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政策措施。对抽查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采取现场处置措施,对源头性、根本性和共性突出问题下达监察指令,向地方政府提出监察意见建议。同时与省应急管理厅及省非煤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建立全省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全省非煤矿山生产系统不可靠、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等重大潜在安全风险,建立重大风险台账,督促落实防控措施,严防风险漏管失控酿成事故。

“大提升”确保安全发展。该局将“打非治违”贯穿抽查检查全过程,紧盯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中秋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段和企业投资人、董事长、总经理、矿长、总工程师等关键少数,采取突击检查、夜查巡查、明查暗访等方式,严厉查处以采代建、非法盗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综合运用约谈、曝光、追责问责、行刑衔接、联合惩戒等手段,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地方监管部门对单班入井超过30人的矿山,加大抽查检查力度,严查多中段无序开采、生产系统不完善等问题,清退不符合规定的非煤矿山外包队。督促各地全面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地质情况不明、没有资料或资料不全、灾害治理不到位的不得进行开采作业,出具虚假鉴定报告的严肃追责问责。通过采取一系列的行动和措施,切实优化矿山生产秩序,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实现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非煤矿山如何监察,我们既不能盲目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要深入调研,摸清家底,准确把握,明确职责,练好内功,增强本领,确保既不越位又不缺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国祥表示,“我们今年开展的‘五大行动’既是紧贴实战强本领、夯基础、筑防线,也是对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实行‘再监督’的有益探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程慧朋 邓峰)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