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10-28 15:18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次数: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挂牌成立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程慧朋)10月27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正式挂牌成立。副省长肖菊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张昕出席揭牌仪式并为湖北局揭牌。 

按照中央编办通知要求和国家矿山安监局关于湖北局“三定”批复,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更名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实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与湖北省政府双重领导、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为主的管理体制,负责湖北省行政区域内的矿山安全监察工作。

此次矿山安全监管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完善“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 的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又一重大举措。改革后,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的职能职责更加聚焦,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开展矿山安全国家监察工作,监督检查地方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督促落实矿山安全准入监管执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政策措施,向地方政府提出改善和加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矿山安全生产抽查检查,对煤矿企业进行监管执法;参与矿山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组织重大以下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参与重大及以下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体制在湖北省实行16年来,湖北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05年湖北煤矿安监局成立之初,全省煤矿年死亡人数为155人,2009年首次降到100人以下并持续下降,2016年降到30人以下,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保持在10人以下,其中2019年和2020年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均为1起1人,连续两年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截至目前,没有发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安全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煤矿从业人员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为推动湖北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做出了积极贡献。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