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中国应急管理报】“检查到哪里就帮扶到哪里” ——湖北煤监局助力煤矿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发布时间:2021-05-19 14:49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点击次数:

 

“检查到哪里就帮扶到哪里”

 

——湖北煤监局助力煤矿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尹鹏飞 程慧朋

“仅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3个月的整改任务,湖北煤监局专家的全程指导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大大减少了停产损失。”近日,湖北省利川市安山煤矿负责人黄林兴奋地来到湖北煤监局提交安全隐患整改资料,正式申请返还安全生产许可证。

每年煤矿企业复工复产的集中期,也是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能否确保煤矿企业安全复工不仅关系到矿工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湖北煤监局坚持严格执法和优质服务两手抓、两手硬,连续第五年深入煤矿企业开展全面安全“体检”,深入井下为企业把脉问诊,助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果断叫停不留情面

“这个井下人员定位系统运行不正常,既不能实时显示井下人员位置,又不能上传领导带班信息,严重威胁矿工们的生命安全。井下掘进工作面风筒状态传感器、瓦斯传感器位置都安装错误且失效,这属于重大安全隐患,必须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立即停产整改!”湖北煤监局安全监察处处长邓文荣说。

“我们矿春节后已经整改了1个月,疫情后我们这些小煤矿也很困难,专业技术人员流失严重,麻烦通融一下,能不能不扣证?我们一定认真整改。”安山煤矿的负责人黄林不停解释。

“不行!这属于重大隐患,如果不停产,很难保证整改安全。”邓文荣严肃地说,“你们企业再困难、生产再迫切也决不能忽视安全!你放心,技术方面我们全程指导,只要你们按照专家意见整改到位,我们就立即返证,决不耽误生产。”这是湖北煤监局3月23日至26日在对利川市安山煤矿开展全系统各环节监察暨全面安全“体检”时的一幕。

据悉,为做好今年的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工作,该局下发了工作通知,要求煤矿提前自查自改,市(州)、县两级煤矿监管部门加强指导,复工复产一个,由该局组织“体检”一个,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推倒重来。

此次“体检”按照“一个煤矿、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个报告”的要求,由湖北煤监局领导带领9名监察员和4名专家,成立管理、采掘、通防、机电、地测、监控6个专业组,用4天时间对安山煤矿进行了全系统各环节“体检”式监察。检查期间,执法人员召开了4次分析会,全面分析研判矿井灾害程度和安全风险,明确处置意见并向煤矿提交问题清单和风险防控建议。

此次对安山煤矿开展的“体检”共发现问题隐患76条,其中重大隐患1条,执法人员依法暂扣了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并责令其立即停产整改,实施经济处罚15.7万元,约谈了煤矿法定代表人和总工程师等4名管理人员,处罚了矿长、机电副矿长2名“关键人”,并向利川市应急管理局下达了《关于加强和改善煤矿安全监管建议书》,向利川市人民政府下达了督办函,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

问题整改全程指导

查出这么多隐患,企业会不会整改、能不能整改到位?一直牵动着执法人员的心。为帮助企业彻底整改隐患,4月3日,邓文荣再次带领监察人员和技术专家来到安山煤矿开展现场指导。

“你们怎么来了?我们今天放假了,只有几名管理人员在岗。”面对突然出现的技术指导组,黄林显得有些错愕。

说明来意后,黄林感激地说:“你们真是‘及时雨’!我们目前整改面临一个大难题:井下人员定位设备急需升级改造,而供应商近3个月内都没有存货,我们现在每天工人工资和井下通风排水都要花费上万元,实在是等不起啊。放假时间久了,工人可能都流失到外地去了,到下半年招工都难。”黄林眉头紧皱。

“不着急,我们今天来就是帮你解决困难的。”执法人员一边安排技术专家与矿里的技术人员对接,研究企业制定的整改方案,一边帮助企业联系重庆、山东、河南、江苏等周边省市有关部门,寻找供货商,最终该矿与重庆某供货商达成了供货协议,解决了设备短缺问题。

“这次检查与以往确实不一样。以前都是查资料、下井、通报问题,这次不仅查问题,还逐一对照问题开展指导服务,既讲解了有关法律法规,又帮助分析隐患背后的原因,指导我们有针对性的防控风险,帮助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安山煤矿总工程师朱波深有感触。

“湖北煤监局的监察员和专家很专业,执法严,服务也很贴心,真正解决了基层安全监管和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也为我们基层应急管理干部上了一课。”利川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世明说。

安全培训全面覆盖

去年以来,湖北煤监局为当好“店小二”,出台行政许可“一网通办”“容缺受理”、压缩许可时限、严格执法计划管理、坚持执法服务两手抓等多项“硬核”举措,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湖北煤监局开展的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坚持“检查到哪里就帮扶到哪里”,针对全省基层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力量弱、煤矿企业技术人员不足的实际,该局实行联系煤矿制度,由1名局领导、1名处级干部和1名主办监察员负责联系一个煤矿。同时,以县和矿为单位组织开展市(县)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和煤矿企业全覆盖式安全生产专题培训。

在建始、利川等重点产煤市(县),执法人员重点培训政府分管领导、监管执法人员和煤矿企业管理,讲解煤矿法律法规,规范执法程序,部署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在煤矿“体检”时,由主办监察员结合内部业务研讨和监察执法查处的问题隐患,点对点、手把手开展全员培训,逐一分析事故隐患背后制度措施、安全管理等方面深层次原因,指导企业修订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助推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该局已对3家煤矿完成全面安全“体检”,培训基层安全监管人员48名、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班组长等280名。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