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湖北煤监局即将开展水害防治专项监察

发布时间:2021-04-25 10:53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次数:

 

湖北煤监局即将开展水害防治专项监察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尹鹏飞)为深刻吸取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丰源煤矿“4•10”透水事故,近日,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采取四项措施强化煤矿水害防治工作,计划从5月份开始开展水害防治专项监察。
 
   提前部署汛期煤矿防治水工作。该局下发《关于做好汛期煤矿防治水工作的通知》,对我省煤矿汛期防治水工作提前进行部署,要求各煤矿企业强化组织领导,及早安排部署,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地面防洪设施、矿井排水系统、矿井供电系统、雨季巡视和停产撤人制度的排查,严格落实探放水规定,强化应急演练和水害事故警示教育。
 
   组织煤矿防治水业务学习研讨。4月14日下午,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冯国祥主持召开煤矿防治水业务学习研讨专题会议,传达当天上午全国矿山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通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白杨沟丰源煤矿“4•10”透水21人被困的重大涉险事故,邀请专家讲授《煤矿水害知识及其防治措施》,解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印发的《煤矿水害防治监管监察执法要点》(2020年版)。会议分析了我省煤矿防治水工作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我省煤矿防治水工作情况进行研讨发言。
补齐水文地质基础工作短板。该局充分利用调查访问、物探、钻探、化探等手段,查清区域内地表水体、老空(窑)水、离层积水、岩溶水及导水通道发育等水文地质情况,并划定警戒线和探水线,完善预防性保障措施。凡是水害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报告超过5年或报告不符合《煤矿防治水细则》《煤矿地质工作规定》《井工煤矿隐蔽致灾地质因素普查报告编制细则》(T/SXDZ 011—2020)的,必须在今年重新进行普查。
 
   开展煤矿防治水专项监察。该局计划从5月份开始开展水害防治专项监察,结合年初开展的煤矿现状研讨会,监察执法时进一步分析研判每个煤矿水害特点和重大水害风险情况,实施精准监察。对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将加大处罚和督办力度,对水害严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坚决责令停产整顿,以严执法倒逼煤矿企业落实水害防治责任。坚持“逢查必考”,以考促学,增强煤矿企业对《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防治水细则》学习效果,提高水害防范能力。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