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十三五”期间我省297处煤矿关闭退出 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连续两年保持历史最好水平

发布时间:2021-04-06 10:00 来源:湖北煤监 点击次数:


 “十三五”期间我省297处煤矿关闭退出 

 

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连续两年保持历史最好水平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程慧朋、吴磊)4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获悉,该局连续5年对全省正常生产建设的煤矿开展全面安全体检。目前,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连续两年保持历史最好水平。“十三五”期间,我省共297处煤矿关闭退出。
 
    针对煤矿企业技术力量弱、不知道怎么查隐患、治隐患的问题,该局自2017年起,每年对全省煤矿开展全面安全体检,共组织体检240矿次,指出各类问题和隐患5696条,并指导煤矿企业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形成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遏制了较大事故。
   
    同时,该局指导督促煤矿企业提升办矿水平。一方面要求所有煤矿企业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自主培训和参加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组织的专题视频培训。另一方面加大现场培训力度,去年分别在荆门市和建始县、利川市开展集中培训,培训48名监管监察人员和130名煤矿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今年又以矿为单位组织培训,目前已在3处煤矿共培训150人。
 
    该局督促煤矿企业按照《煤矿安全培训规定》配齐矿长、总工程师和负责安全、生产、机电的副矿长,按要求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全省7处正常生产矿井已全部完成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和联网工作,5处煤矿已实现高档普采,其余2处煤矿也将于6月底前完成机械化升级。

    该局积极配合全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严把监察执法和行政许可两个关口,引导安全灾害重、安全投入少、事故隐患多的矿井主动退出,督促整改无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关闭退出。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