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中国煤炭网】湖北煤监局“三大抓手”打好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3-24 09:39 来源:中国煤炭网 点击次数:

 

 湖北煤监局“三大抓手”打好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

 

  湖北煤监局决定今年继续对全省正常生产建设的煤矿开展全面安全体检。这是该局连续第五年对全省煤矿进行全面安全体检。今年,该局突出执法研讨、风险分析和安全体检“三大抓手”,用心用力打好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并取得明显成效,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连续两年保持历史最好水平。
 
  一是执法研讨提能力。由分管副局长先后主持召开两次执法分析会,组织全体监察员系统学习《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446号)、《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应急管理部4号令)等法规和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安全生产大排查相关文件,认真核查贵州、福建、广西等3家兄弟局2020年对湖北局执法互检时指出的问题,对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执法通报和有关精神,全面分析问题根源,寻找工作差距,研究改进措施,形成了《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执法思路和措施》。
 
  二是风险分析明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石文怀连续七次主持召开煤矿现状研讨会,安排7名处级监察员(煤矿联系人)分别深度讲解7处正常生产和建设煤矿的安全生产情况。每一个煤矿利用半天的时间,重点讲清楚该矿的基本情况、主要系统、安全现状、主要灾害及防治措施、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主要风险及防控措施,并开展现场交流答疑,形成工作措施建议46条,通过分析研讨,让每名监察员在执法时做到心中有数,提高了现场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安全体检抓落实。印发了《关于对全省煤矿进行全面安全“体检”的通知》,要求煤矿认真自查整改,市(州)、县两级煤矿监管部门加强指导,煤矿复工复产一个,该局组织“体检”一个,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推倒重来。此次“体检”严格按照“一个煤矿、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个报告”要求,成立了管理、采掘、通防、机电、地测、监控6个专业组逐矿检查。每检查一个煤矿,及时分析灾害程度和安全风险,及时向煤矿提交问题清单及风险防控建议。每检查一个县市,及时向地方政府书面通报,综合分析该地煤矿存在的问题及隐患,下达监察意见。存在重大隐患的提出整治建议,下达督办函并组织复查。全国“两会”以来,该局4名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矿区一线,正对7家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开展全系统各环节安全体检,重点围绕去年“体检”指出的152条问题和隐患组织开展集中攻坚。(程慧朋)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