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湖北煤监局严执法优服务 援企技术专家头顶繁星吃泡面

发布时间:2021-05-11 09:38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次数:

 

湖北煤监局严执法优服务 援企技术专家头顶繁星吃泡面 

1个月就完成3个月的整改任务,专家全程指导让企业少走很多弯路,大大减少停产损失。”426日,利川市安山煤矿负责人黄林兴奋地赶到湖北煤矿安全监察局,提交安全隐患整改资料,申请返还《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四月份是煤矿企业复工复产黄金期,也是事故易发期、高发期。能否确保煤矿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不仅关系到矿工生命安全,也关系到企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煤监局坚持严格执法和优质服务,连续五年对煤矿企业安全“体检”,助推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面对隐患果断叫停

“井下人员定位系统运行不正常,既不能实时显示井下人员位置,也不能上传领导带班信息。井下+1160m北运巷、+1171m南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风筒状态传感器、瓦斯传感器位置都安装错误且失效,这属于重大安全隐患,必须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立即停产整改!”3月下旬,在对安山煤矿安全“体检”时,湖北煤监局安全监察处处长邓文荣说。

“春节后已整改1个月……疫情后小煤矿很困难,专业技术人员流失严重,能不能不扣证,我们一定认真整改。”黄林不停解释。

“这属于重大隐患,如果不停产,很难保证整改安全。企业再困难、生产再迫切,也决不能忽视安全!”邓文荣说,“技术方面我们全程指导,只要你们按照专家意见整改到位,立即返证,决不耽误生产。”

邓文荣介绍,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好比人的耳朵,当发生险情或事故时,井下人员可以通过定位系统实现一键呼救,井上监控室可根据位置信息,实施快速救援,从而减少事故损失与人员伤亡。井下安全监控系统传感器好比人的眼睛,可以随时发现隐患并反馈给大脑,“如果人的眼睛和耳朵都出了问题,肯定不能正常工作。”

此次“体检”用时4天,湖北煤监局副局长冯国祥带领9名监察员和4名专家,成立管理、采掘、通防、机电、地测、监控6个专业组,发现问题隐患76条,其中重大隐患1条,依法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立即停产整改,处罚15.7万元,约谈煤矿法人和总工程师等4名管理人员,处罚矿长、机电副矿长2名责任人,并向利川市应急管理局下达《关于加强和改善煤矿安全监管建议书》,向利川市政府下达督办函,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

支援的专家头顶繁星吃泡面

“查出这么多隐患,企业会不会整改?能不能安全整改到位?”这两个问题一直牵动着邓文荣的心。43日,邓文荣和监察人员、技术专家放弃清明节假期,到安山煤矿现场指导。

“矿上放假了,只有几名管理人员在岗。”面对突然出现的指导组,黄林有些惊愕。

邓文荣说明来由后,黄林感激道:“你们真是及时雨!我们整改面临一个难题:井下人员定位设备急需升级改造,而供应商近3个月内都没有存货。现在每天工人工资和井下通风排水都要花费上万元,实在等不起。如果放假时间长了,工人极可能都流失到外地。”

“我们就是来帮你解决困难的。”技术专家迅速与该矿技术人员对接,仔细研究整改方案。与此同时,邓文荣与重庆、山东、河南、江苏等省市有关部门联络,寻找能快速供货的商家,最终该矿与重庆某供货商达成协议,解决了设备短缺问题,黄林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为让企业整改方案最优、花钱最少、效果最好,指导组结合矿井面临的问题,对100多页的整改方案逐页修改完善。次日,指导组继续蹲点安山煤矿,与技术人员一起研究煤矿图纸和接替采区设计。忙完后,指导组一行人头顶繁星回到利川市文斗镇住宿,餐馆早已关门,大家买方便面当晚餐。

“湖北煤监局的监察员和专家执法严,服务贴心,解决了基层安全监管和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也给我们基层安监干部上了一课。”利川市应急局副局长陈世明说。

连续五年安全培训全覆盖

去年以来,湖北煤监局为充分弘扬“店小二”精神,出台行政许可“一网通办”“容缺受理”、压缩许可时限、严格执法计划管理、坚持执法服务两手抓等多项“硬核”举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湖北煤监局连续第五年开展煤矿安全“体检”,坚持“检查到哪里就帮扶到哪里”,针对基层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力量弱、煤矿企业技术人员不足的实际,实行联系煤矿制度,由1名局领导、1名处级干部和1名主办监察员负责联系一个煤矿。同时,以县和矿为单位,组织开展市(县)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和煤矿企业全覆盖式安全生产专题培训。

在建始、利川等重点产煤市(县),重点培训政府分管领导、监管执法人员和煤矿企业管理人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解煤矿法律法规,规范执法程序,部署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在煤矿“体检”时,由主办监察员结合内部业务研讨和监察执法查处的问题隐患,点对点、手把手开展全员培训,逐一分析事故隐患背后制度措施、安全管理等方面深层次原因,指导企业修订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截至目前,该局已“体检”煤矿3处,培训基层安全监管人员48名、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班组长280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李光正 通讯员 程慧朋 尹鹏飞)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北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360号湖北应急管理厅大楼 电话:027-87307502 邮编:430071
鄂ICP备13017754号 |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918号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34000003 | 网站地图